親子共讀|Mister Seahorse|透過Eric Carle美麗繽紛的插畫,欣賞海馬爸爸充滿父愛的溫馨冒險之旅

今天與大家分享知名兒童繪本作家Eric Carle的美麗作品《Mister Seahorse》,故事主角是隻外型繽紛的海馬爸爸,保護著肚子內等待孵化的寶寶們時,也在大海中四處游泳,遇見許多與他一樣用心的各類海底生物爸爸們。

《Mister Seahorse》採用我最喜歡的硬頁材質,其中多頁的彩繪透明頁面,非常美麗,不僅能讓孩子猜猜躲在後面的是什麼生物,也能提升幼兒美感。

另外,也可帶著孩子透過此繪本,認識各種魚類,及了解牠們孕育產子的方式,是本不僅美感十足,也能提升知識的可愛繪本。


繪本內容摘要

翻開《Mister Seahorse》第一頁,看見色彩繽紛的海馬先生與小姐,一起在大海中游啊游,畫面十分美麗。

下一頁,海馬小姐對著海馬先生說:「我準備要產卵囉!」而海馬先生貼心的問:「我能幫忙嗎?」

「可以唷!謝謝。」海馬小姐語畢,便將她的卵放到海馬先生肚子上的育兒袋內。「我會好好照顧我們的寶寶的。」「我保證!」海馬先生充滿信心的說。

肚子內裝滿卵的海馬先生,獨自在大海中游啊游,突然眼前出現一大片綠色與橘色相間的蘆葦。

這片美麗的蘆葦,以透明的材質呈現,在光線透射下,顯得格外美麗,且能讓孩子猜猜看,躲在蘆葦叢後的會是誰呢?

翻至下一頁, 看見原來是四隻Trumpet fish(管口魚)躲在蘆葦叢啊!

接著,海馬先生繼續游啊游,遇見了迎面而來的刺魚先生。「刺魚先生,你好嗎?」,海馬先生親切的問候。

「我很開心啊!我剛造好了一個窩,因為我太太剛生了好多寶寶在裡面,我要好好照顧他們,直到寶寶們孵化出來。」刺魚先生充滿幸福的回覆。

與刺魚先生交談後,海馬先生繼續在大海裡輕輕的游啊游,疑?是誰躲在棕色的珊瑚礁後面呢?

原來是隻獅子魚躲在珊瑚礁後面啊!

接著,海馬先生繼續游啊游,又遇到了另一條魚。

「吳郭魚先生,你好嗎?」海馬先生與巧遇的吳郭魚先生打聲招呼,但牠無法回答,因為牠的嘴巴內含了滿滿的卵呢!

看到這畫面,海馬先生接著說:「我知道了!我知道了!你太太剛生了很多寶寶,現在你要好好照顧他們,等他們都孵出來,對嗎?」這時吳郭魚先生點了點頭。

「你一定很高興吧!」與吳郭魚先生寒暄後,海馬先生繼續往前游去。

海馬先生繼續挺著裝滿卵的肚子游啊游,這時前方出現了一片海藻。

哇!在美麗的藍綠相間海藻後面,是藏了什麼生物呢?

喔!原來是兩隻枯葉魚躲在海藻後面呢!

海馬先生繼續游啊游,不久之後又遇到了另一條魚。

「甲刺魚先生,你好嗎?」海馬先生對巧遇的朋友打聲招呼。

「好得不得了!我太太剛在我的肚子上生了許多寶寶,現在我要好好照顧他們,直到他們都孵出來。」甲刺魚先生開心的說。

「哇!那你應該要為自己感到驕傲!」海馬先生接著說。

最後,換海馬寶寶們誕生的時候到了!

海馬先生的身體扭啊扭,搖啊搖,海馬寶寶們便從海馬先生的育兒袋內游了出來。

但其中一隻海馬寶寶突然轉過身,想游回海馬先生的育兒袋,海馬先生對著牠說;「Oh no!爸爸很愛你,但從現在起你要自己生活了。」


帶著女兒讀《Mister Seahorse》,腦中總會一直浮現出女兒剛出生時,先生協助照顧女兒的畫面,就如同這些可愛的海底爸爸們一樣,期待孩子出生,細心呵護著寶寶。

而在看了繪本簡介後,才得知Eric Carle特地安排躲在透明頁面後的魚類們,其實都具有毒性和攻擊性,威脅著小魚們的生命,而這充滿巧思的安排,不僅能看出作者對海底生物的細微觀察,也強調每個生物在育兒過程都會碰到各種挑戰,是份偉大的任務呢!

Mister Seahorse》

本文同步刊登於「Caves Sharing

發表留言